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洁建议要加快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 2021/3/3 10:54:34

导读:鉴于我国商业养老金融的发展相对滞后,全国政协委员孙洁日前建议加快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同时,孙洁还表示,应加大绿色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鉴于我国商业养老金融的发展相对滞后,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孙洁日前建议加快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同时,孙洁还表示,应加大绿色保险的政策支持力度!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洁建议要加快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

  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专属账户体系

  孙洁指出,目前我国商业养老金融发展相对滞后,主要体现在过度依赖第一支柱,第二支柱覆盖面相对不足。此外,第三支柱代表性产品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规模非常小,并且产品结构单一,同质化比较严重,价格也比较高,缺乏足够吸引力。

  对此,孙洁建议,加强顶层设计,扩大第三支柱覆盖面;将保险系产品作为中国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初期的产品主体;加大对第三支柱产品的政策支持力度;积极开展养老金融教育。

  孙洁还建议,探索建立养老金第三支柱专属账户体系,打通“三支柱”之间资金流动的渠道。例如,探索“三支柱”之间的资金自由流动,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参保人将第一支柱中的个人账户直接转移至第二支柱或第三支柱,并实现市场化投资管理;允许离职人员将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归属个人的资金转移到第三支柱;对于单位未建立企业年金的,允许将企业年金中给予个人的税收政策转移叠加到个人养老金,以提升参与率等。

  促进绿色保险投资发展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对支持绿色产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的需求不断扩大,但我国绿色保险仍处于起步阶段。

  孙洁建议,打通绿色保险相关法律制度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细化强制环责险规则,明确污染的责任归属、赔付细则、因果关系和赔偿金额等。同时强化环境执法,加大对重大环境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此外,加强对绿色产品服务创新的财政支持,调动保险机构服务绿色发展的积极性。

  “建议监管机构积极协调推动保险与银行等其它金融机构的绿色联动机制,支持引导更多保险资金进入绿色产业。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绿色债券,对于保险机构投资绿色债券的利息性收入免征增值税;探索建立中国保险业绿色产业投资基金,促进聚集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绿色产业的发展。”孙洁说。

最新资讯 更多>

32114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2114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