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养老保险最划算?

  • 2020/10/31 14:15:19

导读:如果是有单位的人,选择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不管是缴费的经济性和未来养老金的领取待遇是最好的。但没有单位,经济能力还不错的情况下,建议选择以灵活自由人员的身份去参加职工的社保,在退休后能够得到较好的退休待遇。当然,经济条件不是特别的好,又要考虑到投入成本的问题,去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是最合理的选择了。

如果是有单位的人,选择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不管是缴费的经济性和未来养老金的领取待遇是最好的。但没有单位,经济能力还不错的情况下,建议选择以灵活自由人员的身份去参加职工的社保,在退休后能够得到较好的退休待遇。当然,经济条件不是特别的好,又要考虑到投入成本的问题,去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就是最合理的选择了。

我国的社会养老保险,主要就是由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两个部分组成。职工养老保险主要是覆盖有工作的人,而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是覆盖城乡低收入人群或没有工作的人。

哪种养老保险最划算?

去选择职工养老保险参保,缴费较高但退休待遇好。职工养老保险缴费主要是由统筹部分和个人账户部分组成。单位缴纳的职工养老保险,是由单位承担16%的费用,并全部纳入统筹账户。而个人只缴纳8%的费用,且缴纳的部分全部会纳入个人账户。由于养老保险的缴费成本大部分都是由单位缴纳(缴费总额的60%),而自己只是缴纳个人账户部分(缴费总额的40%)。因此职工养老保险看似缴费高,但落实到个人头上却只有总费用的1/3。且在未来退休以后,待遇比较好,因此有单位的人参保职工养老保险是最划算的。

如果没有单位,可以个人的身份去参加灵活就业保险,这样的保险缴费压力相对会大一些。因为缴费会按照当地社平工资的20%去进行缴费,缴纳的费用中有12%会纳入统筹部分,只有8%会纳入个人账户里面进行储存。未来退休以后也是按照当地的社平来计算自己的养老金,相对来说,养老金会比居民养老保险领取更高。当然,由于是全额个人缴费,必然会让参保人顾虑存在的一个所谓的成本的风险。如果参保后因为一些原因,无法持续缴费导致不能办理退休领取养老金,或者是办理退休后,领取时间不够长,在身故以后,家人只能继承个人账户的价值余额。而统筹缴纳部分是无法进行继承或返还的。很有可能就有所谓的成本损失的风险。特别是对于男性参保人员,由于现有的男性生命周期只有74岁,而法定退休年龄又在60岁,因此让很多人都担心参加职工养老保险不划算。

当然,如果按照投入领取的实际来对比,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肯定可以保本的。因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缴纳保险的时候,是按照100到6000分成若干个档次,由参保人自行进行选择。而参保人选择的档次所缴纳的参保费用,全部会纳入个人账户进行累计。同时,针对不同的缴费,各地政府还有一定的优惠补贴,这个补贴也会纳入个人账户累积。在退休以后,基础养老金是由国家以统一的标准进行发放,而个人账户的养老金是按照个人账户的账户余额除以计发月数计算个人账户养老金。在发生退休前身故或退休后身故,个人账户的余额全部可以由家属进行继承。因此,在选择了参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以后,个人所缴纳的费用是完全不用担心有所损失的。

但是它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他的基础养老金比较低,按照现在的统一的基础养老金标准是每个月88块钱,有些地方经济条件好一点,会有一定的补贴,但是相对于职工养老保险,养老金的领取待遇还是比较低的。

因此去选择职工养老保险,还是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还是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和对未来养老的期许具体进行综合评判的,如果有单位,一定要购买职工养老保险,如果没有单位个人经济能力还不错的情况下也是建议以灵活自由人员的身份去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当然,经济能力一般,又考虑到费用的全部返还,还是选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最划算的。

最新资讯 更多>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1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